Wechat / supercoli

八廓街 / 一件麻皮袋之后

坐在大昭寺的门口,看着朝拜的人流。突然身边的一个朝拜者的身影,一件米黄色的麻皮袋,上面印着鸡肉饲料的字样……

在拉萨已经好几天了,每天必来八廓街,蛮有意思的一个地方:黎明时分的大昭寺周围就有过来转经的当地人,看似都很像藏民,会让人感受到强烈的神圣与信仰;白天,这里显然就是个旅游的地方,一边是藏民进寺的朝拜活动,一边是游客的络绎不绝;夜幕降临,商业街的繁华照亮了整个街道,依旧有人三步一拜,有人转经,有人参观游览,有人闲庭漫步……这里会让人感受到如此丰富而又当代,宗教、文化、商业、旅游是这么和谐鲜明地共同进行着。

仅仅一堵墙之隔,一边是让人感到如此神圣,让人信仰,而另一边确实如此喧闹和世俗。

我想说,一座时间之城。

一空下来,就会在大昭寺门口坐上半个小时左右,看着面前的朝拜的人,总会有些莫名的感动。

财神说“拉萨怎么没有看到广场舞”,突然觉得是个蛮有意思的话题……

一座一千多年的寺庙,逻辑来说,应该给人神圣而充满敬畏。朝拜活动每天都在进行,游客纷至沓来,商业街灯火辉煌,石板路光辉熠熠,城墙斑驳,人流永不停息……

一直以来,我看类似于宗教这类所谓的神圣活动应该是纯净而让人敬畏的场所。走在八廓街的石板路上,看见不同的人种,看见不同的信仰,看见如此当代的繁华街道,又看见赋予精神力量的图腾与装饰……给人还是蛮震撼的。
或许,多少年以后,这里看似有些嘈杂,有些突兀的东西也会变得纯净而富有神圣感!


评论
© 大肠杆菌S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