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 / supercoli

城中村 / 来自未来的世界遗产

下面一段源自《城中村是来自未来的世界遗产》

城中村里,发现现代城市空间中正在消失的景象:活力、生机、年轻、混合、复杂、交融,这样一些日常生活场景的存在本身。城中村的核心是人,不单单是“人”作为个体的性格、心情、技能等表征,而是人作为群体一员所承担的普遍性社会角色状态,即“人的社会化结构”,它更加深刻地反映了一个时代“人的整体属性”,这种整体属性恰恰是影响城市社会和空间的最关键性因素。

看到这篇文章后就想去写些么斯……

觉得城中村中确实有些东西被忽视掉了,让人有些触动。

城中村有么斯?拥挤的空间,压缩的生活资源,永远都不会整洁和安静的街道,复杂的人群,频繁更替的邻居或者根本没有邻居……这些东西可能木有什么意义,更或许是排斥。

站在一个生活人的角度来看,或许这里拥有着所谓的标准城市里所没有的东西:传统的夜市生活和理所当然就有的大排档,密集的需求街道和川流不息的人流,各种背景下的人与人之前的那种陌生与孤独感……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人,看到不同人的生活百态,看到一种人相对本能的生存状态。在这样一个渐渐忽视个体的趋势里,这里的人却是如此的鲜活,仿佛就在城中村的背景下你似乎可以看到一个人的背景,可以想象着关于她的故事。


当然,密集人群与所谓的活力与生机的表象下,确实潜伏着不安感。比起物资方面,精神方面的不安感或许才是大部分对城中村更深刻的印象。而这种不安感常常只有在坚硬的钢筋混凝土的包围下会显得有所缓解。

当所有城市都在扩大城市范围,修建地铁,大量高楼如春笋般崛起的时候,城市带来的赶脚更像是钢筋混凝土的世界,有些冰冷与僵硬,人在城市里显得更加渺小。走在城中村的路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似乎这里更接近一个居住的空间。

突然想到了一部叫日本锁国的电影,2077年的城市,机械自动化已经布满整个城市。当女主角第一次在贫民区里见到如此多的人的时候,感叹道:这里生气勃勃,从未见到如此热闹的地方。那一刻好像意识到什么东西,不经意间有种触动。

当不断被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所包围的时候,突然觉得似乎有些东西被我们所一直忽视……

如果你是土地主,你会考虑住在城中村吗?

评论(1)
热度(2)
© 大肠杆菌S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